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2022-9)

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九期于2022524日晚上19:00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举行。

本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辛宝贵教授主持,本院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马玲茜、宋亚平两位同学担任主讲人做汇报,并且由刘悦、朱广明两位同学进行点评。

第一场:马玲茜同学对2021年发表在《MANAGEMENT SCIENCE》上的文章《The Creator Economy: Managing Ecosystem Supply, Revenue Sharing, and Platform Design》进行了讲解,分享了文章提出的关于三边平台(消费者,创作者与广告商)经济性建模与分析的一般框架,该框架可以为分析这种多边平台中的一系列附加问题提供基础。报告的具体内容包括文章的研究背景、模型构建、对平台设计方面的影响以及创作者生态环境的变化等。讲解完毕后,对刘悦等同学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释,展开了讨论。例如文章中框架的适用性问题,成本指数的分布设置问题等。

第二场:宋亚平同学汇报了题为《Logistics service outsourcing choices in a retailer-led supply chain》的文章,就物流服务外包选择策略问题展开讲解。该论文研究了零售商主导的供应链中的物流服务外包选择,从提供物流服务的主体方面分别构建了博弈模型,即由零售商自己提供物流服务或将服务外包给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商。通过比较各模型的均衡结果,探讨对零售商甚至所有链成员的最优策略选择。最后该文章基于成本分摊契约进行协调,达成了零售商、制造商以及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商的双赢局面,体现了该契约对供应链的价值。在分享完毕后,针对刘悦、朱广明等同学提出的有关论文的细节内容、数值模拟的参数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共有50余位师生参加,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2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