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23-05-06)

为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启发研究生的科学思维,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2023568:00通过QQ群课堂在线上举办了研究生学术论坛。

本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辛宝贵教授主持,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姜凯同学和2020级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唐正同学做汇报。

第一场:姜凯同学以自己2023年发表在《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的文章《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and the effectiveness of negative interest rate policy: A DSGE analysis》进行了讲解。文章首先介绍了利率的零下限(ZLB)负利率政策(NIRP),接着引出利率的零下限(ZLB)约束和现金障碍导致在传统法定货币体系中实施负利率政策(NIRP)的效果不如预期的问题,然后考虑在经济中引入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这一新的货币形式以解决上述问题,最后构建了一个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来分析引入CBDC后NIRP的有效性。


第二场:唐正同学以自己2022年发表在《审计理论研究》的文章《年报监管问询、非控股大股东退出威胁与审计费用》进行了讲解,主要以2016-2020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研究年报监管问询对审计师定价决策的影响机制。在本次报告中,首先对年报监管问询、非控股大股东退出威胁与审计费用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了理论分析,然后通过对论文的研究思路以及模型建立过程进行了讲解,研究丰富了年报监管问询在公司治理层面经济后果的研究,扩展了非控股大股东退出威胁和审计费用的相关研究。


本次研究生论坛共计140人参与,展现了我院广大研究生同学对学术学习的热情度与积极性,呈现了我院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研究生论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术的机会和平台,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和激发,丰富了广大研究生同学的学术见识,拓宽了研究方法与思路。低年级研究生可以借此机会了解科研前沿和动态,掌握论文写作的基本技巧,更快地投入到学术科研中去。此外,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也让高年级同学对今后的研究方向和发展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划。


发布日期:2023-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