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23-05-10)

为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启发研究生的科学思维,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20235108:00通过QQ群课堂在线上举办了研究生学术论坛。

本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辛宝贵教授主持,2022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郝娅茹同学和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宋文轩同学做汇报。

第一场:郝娅茹同学以自己2023年发表在《Journal of Retailing and Consumer Services》的文章《Strategic product showcasing mode of E-commerce live streaming》进行了讲解。文章探究了电商直播产品展示模式存在的多重困境在本次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关于电商直播能够显著帮助品牌提升销售活力,但选择合适的电商直播产品展示模式存在多重困境的研究背景,然后介绍了采用Stackelberg博弈刻画三种电商直播产品展示模式:品牌自直播、影响者主导的直播混合和影响者主导的特殊直播,接着对结果的分析过程进行了展示,最后介绍了案例分析的具体应用。


第二场:宋文轩同学以自己2020年发表在《软科学》的文章《创新节奏与创新速度、创新质量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基于时间视角的研究》进行了讲解,文章来自103家企业的721个平衡面板数据进行了回归分析,探究了创新过程时间特征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机制。在本次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企业创新问题的背景和相关研究,然后对创新节奏、创新速度、创新质量等进行了理论分析,并提出了众多假设,接着介绍了包含创新节奏、创新速度、创新质量、冗余资源和企业绩效在内的理论模型构建过程,最后对结果讨论和结论进行了总结展示。


本次研究生论坛共计110人参与,展现了我院广大研究生同学对学术学习的热情度与积极性,呈现了我院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研究生论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术的机会和平台,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和激发,丰富了广大研究生同学的学术见识,拓宽了研究方法与思路。低年级研究生可以借此机会了解科研前沿和动态,掌握论文写作的基本技巧,更快地投入到学术科研中去。此外,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也让高年级同学对今后的研究方向和发展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划。


发布日期:2023-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