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结果公布 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上榜

201712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榜上有名,在参评的187所高校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中并列第58名(B-档),居省内高校前列。

(经济管理学院)

 

1:第四轮全国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评估结果(部分)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1201 管理科学与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90 所,本次参评85 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87 所(注:评估结果相同的高校排序不分先后,按学校代码排列)。

 

2: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简介

全国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是以第三方方式开展的非行政性、服务性评估项目,不同于政府开展的合格性评估。从2002年首次开展,平均四年一轮,至今已完成四轮。

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于20164月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本轮学科评估共经历信息采集、信息核实、主观评价、权重确定、结果产生、结果发布等六大环节。

一是信息采集。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有关部门和第三方数据提供商等获取公共数据,再通过参评学科严格按照数据填报标准提供其他评估信息。

二是信息核实。通过证明材料核查、公共数据比对、重复数据筛查等举措,对申报信息进行全面核查,并在确保国家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对部分材料进行网上公示,接受同行监督;将核查结果与公示异议反馈给各单位进行核实确认;对于以上核查措施不能完全覆盖的数据,学位中心进行随机抽查。

三是主观评价。对23万学生和15万用人单位联系人开展大规模网络问卷调查;邀请13000多名同行专家对5项主观指标进行“基于客观事实的主观评价”;邀请同行专家和行业企业专家进行学科声誉调查,同时还首次邀请海外同行专家对6个学科试点进行国际声誉调查。

四是权重确定。通过参考上轮指标权重和本轮评估改革理念,形成指标权重“初值”;召开专家研讨会确定指标权重“参考值”;邀请专家近9000名(每个参评学科至少一位专家),根据权重设置原则和“参考值”给出建议权重,学位中心通过求平均得到95个学科的最终权重。

五是结果产生。对客观指标按照“线性规划法”计算得到各末级指标得分;对主观指标分别邀请同行与行业专家、在校学生、用人单位进行评价,得到各末级指标得分。学位中心根据指标权重加权得出二级指标、一级指标和整体水平得分。

六是结果公布。第四轮评估按照“精准计算、分档呈现”的原则公布结果,将高校与科研单位的评估结果分别呈现;按照“精准计算、分档呈现”的原则,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比,将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学科评估结果:前2%A+2%5%A5%10%A-10%20%B+20%30%B30%40%B-40%50%C+50%60%C60%70%C-70%~不进榜单。

 

 

发布日期:2018-01-04  
更新时间:2018-01-04 点击 744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