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贸系围绕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开展教研活动

4月19日下午经贸系在学院楼217围绕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开展教研活动。全系教师就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含国际经济与贸易辅修双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教研话题所涉及的内容非常全面。老师们充分发表了各自观点,分享了独特的毕业生指导经验,就一些关键问题达成了十三条共识,取得了良好的教研效果。

1. 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评议的标准所参照的是当前国内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主流标准,老师们要以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专业所属高校的最新硕士毕业论文、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最新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学术论文作为标准参照。

2. 指导老师要跟学生讲清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论文10个学分,相当于5门专业课的分量;国际经济与贸易辅修双专业8个学分,相当于4门专业课的分量;以引起学生的足够重视。

3. 本科毕业论文的题目需要指导老师与学生经过多轮讨论才能最终确定,是一个由大到小、从模糊到清晰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4. 本科毕业论文研究的问题应该是国际经贸领域的现实问题,具体分为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国际经济合作共四个细分领域。

5. 本科毕业论文选题应兼顾如下特征:新颖,可行,具有现实意义,问题要具体、聚焦。

6. 对于题目是否“太大”的界定:题目是否“太大”主要取决于所研究的问题,不是取决于所研究的样本个体。题目“太大”的主要表现特征是,所研究的问题需要拆分成若干个子问题,只有若干个子问题都得到解决论文才算完成。

7. 在中国知网检索文献要遵循三个“一定”:(1)一定要选“学术期刊”,(2)一定要按时间排序,(3)一定要选“来源类别”中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8. 本科毕业论文的研究方法要有统计描述,要有翔实的数据,鼓励学生使用计量经济学的实证研究方法。

9.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论文的撰写时间10周,国际经济与贸易辅修双专业6周,学生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学习新方法。在保证毕业论文能够按时完成的前提下鼓励学生对所需研究方法进行探索性学习。

10. 不鼓励使用管理学研究方法(比如SWOT分析、PEST、钻石模型等),如果使用必须同时满足如下条件:(1)指导老师对学生使用的研究方法非常熟悉,(2)研究的问题必须是第4条共识所界定的现实问题,(3)学生运用这一类方法必须结合翔实的数据。

11. 不鼓励运用案例分析,如果运用必须同时满足如下条件:(1)研究的问题必须是第4条共识所界定的现实问题,(2)必须结合翔实的数据。

12. 指导老师有责任密切关注学生在开题报告和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并充分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及时给予建设性意见;要承认学生的差异,要尊重并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13. 毕业论文要图文并茂,格式规范,同时要满足经济管理学院要求的其他条件。


发布日期:202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