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青鸟计划】经管学院202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简报(一)


时间:2022年7月11日-8月11日

地点: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公安局北辛派出所

成员:物流管理2021-1赵震疆

2022年暑假,赵震疆同学通过“青鸟计划”返家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来到滕州市公安局北辛派出所,走进家乡的政府机关实践、磨炼,丰富阅历。

    一、家乡行观摩活动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为了更好的了解家乡、认识家乡、感知家乡,赵震疆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滕州学子家乡行观摩活动暨2022“青鸟计划”返家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从工作人员的讲解,文物介绍,技术展示等,他更加详细的了解到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同时坚定了信心,在以后的生活中一定要心系家乡,争做回报桑梓助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大数据产业园

家风家训传承馆

山东华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二、警务日常工作

在派出所的日常工作中户籍信息服务占了很大比重。户口登记、迁移,身份证办理、挂失、补办、更新,居住地迁移,相比以前,现在还有指纹信息采集等工作。他在日常工作中主要负责完善12岁以下儿童监护人信息。

工作中,每天都有大量的儿童信息需要补录。刚开始,他对公安网的一些系统、软件等不熟悉,操作起来较为困难,带班民警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的教给他,也细心的帮他录入了门禁、工号等信息。在大家的帮助下他逐渐熟悉流程和使用方法,最终在九个工作日内录入了2千多条信息,打了近2百通电话,顺利完成任务。

工作岗位

三、出警执行任务

基层派出所警察出警处理的几乎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事儿,比如电动车丢了,楼上人家的生活噪音太大了,公交车上因为让不让座引发纠纷,遛狗不牵狗绳,等等。这些都是民事纠纷,民警的工作主要是调解矛盾、化解纠纷,工作细微、琐碎也费劲。在参与的几次任务中,带班民警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的艰辛和付出的努力是毋庸置疑的,这是他作为警察的荣誉。日常生活中警察为了化解矛盾、保一方平安,默默地做了很多大家看不到的事。


四、实践感悟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平安。面对基层社会各种人际关系、利益关系的复杂性,警察需要的不是轻而易举、理想化的皆大欢喜,而是细致地将矛盾铺展开来,让人民群众看到矛盾化解的艰巨性,并试图在情、理、法之间达成均衡。通过在派出所的亲身体验,他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技能,还感受到了警察法理之外的煦暖和善良。在实践中他体会到了警务工作的艰辛和警务工作者的敬业,正是千千万万的警察默默付出,才维护了社会平安稳定,让国家向着更加繁荣昌盛的方向砥砺前行。


滕州梧桐叶如盖,青鸟计划唤凤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当代大学生应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聪明才智贡献家乡,以开拓进取回报社会,在实践中绽放青春,彰显大学生的时代担当。



发布日期:2022-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