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如期举办(十四)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于98日下午四点如期举行。

   本次活动由本院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潘雪、潘桂花和于雪华同学担任主讲人。

31场:潘雪同学以《基于专利信号的质押融资模式、困境与对策》为例,首先介绍了关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概念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主要研究方向等内容;然后以分享的本篇文献为例,介绍了关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的具体研究内容,运用信号博弈模型对新型专利质押融资模式的市场均衡状态进行分析,用专利信息代替企业信息向银行发出信号,并结合博弈模型的参数对新型模式实施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对文献进行精读,充实自己的研究内容。

32场:潘桂花同学以《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关键参与主体行为演化研究》为例,分享了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涉及的相关利益主体之间的博弈问题与研究成果,并提出虽然演化博弈理论方面的应用并不复杂,但要保证博弈主体之间确实存在博弈关系,要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写作过程中首先注重的是对演化均衡结果的分析,注意联系实际;仿真分析结合现实数据更为客观。

33场:于雪华同学以《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技术创新》为例,介绍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企业社会责任与技术创新之间的关系。以20112017年中国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实证检验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从企业社会责任的工具竞争逻辑的视角探究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企业创新之间的内在机理,最后根据目前技术创新发展现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本次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活动的举办广泛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认可,营造了学院浓厚的研究生学术科研学习氛围,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21-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