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如期举办(十五)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于913日晚上七点如期举行。

本次活动由本院2019级会计学、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刘雪、吕松林和杜王雪晴同学担任主讲人。

  第34场:刘雪同学以《异质性视角下股权质押对中国上市公司绿色创新的影响》为主题,结合自己的论文写作过程,分绪论、研究假设、研究设计和结论与建议四个模块汇报了文献的选题依据、研究背景、假设提出、数据来以及变量定义等过程,最终研究发现:大股东的股权质押行为会抑制企业进行绿色创新;进一步考虑企业异质性特征,发现抑制作用在大规模企业和制造业企业中更显著;究其影响机制,真实盈余管理在股权质押对绿色创新的抑制过程中起到部分中介作用;内部控制对股权质押与绿色创新之间的负相关关系产生显著负向调节作用。

35场:吕松林同学以《高管学术经历、研发投入与权益资本成本》为题目,从研究背景、研究假设、实证分析、稳健性检验和结论与建议五个方面汇报了自己论文写作的过程与思路,研究表明具有学术经历的高管能够显著提升研发投入水平,显著降低权益资本成本;研发投入能够降低权益资本成本且在非国有企业更为显著;高管学术经历对权益资本成本的部分作用机制通过研发投入实现。在稳健性检验的汇报中,着重分享了倾向得分匹配法的适用条件、使用思路及具体操作步骤。

36场:王雪晴同学以《虚拟品牌社区价值如何影响消费者持续参与:品牌知识的调节作用》为例,分引言、研究理论与假设、研究模型、研究设计和结论与启示六个模块介绍,着重介绍了该论文在研究方法上的新颖之处,即检验调节效应采用单独协方差矩阵,然后进行多组结构方程分析不同水平下调节变量的路径系数,建议大家在写作时尝试应用不同的研究方法。

本次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活动的举办广泛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认可,营造了学院浓厚的研究生学术科研学习氛围,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21-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