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如期举办(十六)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于914日晚上19:00如期举行。

本次活动由本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杨璐欣、王迪和朱广明同学担任主讲人。

37场:杨璐欣同学以《在线评论对在线学习平台用户使用意愿的影响》为例,分析了在线评论是如何影响在线学习平台用户使用意愿的,文章基于双重加工理论构建了在线评论对在线学习平台用户使用意愿影响的概念模型。研究发现,双面评论、评论来源可信度、评论来源专业性、受欢迎程度以及第三方推荐正向显著影响在线评论有用性。在线评论有用性正向显著影响学习者的在线学习平台使用意愿,并在一定程度上调节评论来源专业性、受欢迎程度与使用意愿之间的关系。

38场:王迪同学介绍了摘自会计学领域国内顶级期刊《会计研究》上的优秀文章《高管文化背景与企业债务成本——基于劳模文化的视角》,结合自己的论文阅读心得,介绍了高管文化背景与企业债务成本之间的关系。文章在既有高管文化背景的研究成果基础上,从劳模文化的视角切入,基于精神利益和物质利益动机,考察高管的劳动模范身份对企业债务成本的影响及机理。通过对优秀研究成果的解读,王迪同学对学术论文的写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见解。

39场:朱广明同学以《管理评论》上的一篇文献《“大材小用”也有积极效应?团队集体主义取向对资质过度感和创造力关系的调节作用》为例,介绍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优秀论文的几个特点。首先是选题的新颖性与问题导向性,此文从社会广泛关注的“大材小用”现象入手,探究如何使得资质过度的员工充分展现创造力,创新性较强;其次是理论的选取需大小适宜,避免出现一假设一理论的现象;再次是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应采用多时点、多来源数据,数据分析过程需科学合理且透明;最后,朱广明同学建议运用文献管理软件进行文献的梳理与引用,软件的合理引用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次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活动的举办广泛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认可,营造了学院浓厚的研究生学术科研学习氛围,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21-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