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如期举办(十七)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于915日晚上19点如期举行。

本次活动由本院2019级会计学硕士研究生王雅涛、王玉婷和徐春玲同学担任主讲人。

40场:王雅涛同学以《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是定向增发的“冷却剂”吗?》为主题,探究自2015年开始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数量和金额呈现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进行定向增发的公司数量也在逐渐下降。并且,2018后对股权质押的监管收紧后,定向增发的下滑趋势也缓和了。由此推测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与定向增发融资行为之间是否存在联系,该影响是如何产生的?发行定价是定向增发的核心要素,因此就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对企业定向增发折价率的影响展开实证研究,以从股权质押的角度证实控股股东行为对公司再融资的影响。

41场:王玉婷同学以《基于治理机制视角的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与真实盈余管理》为主题,结合自己的论文阅读与写作心得,就实证研究的特点、写作要求、需注意的问题等内容开展报告。建议大家在写实证论文时,要明白研究一个问题,通常是有固定的步骤和方法,研究过程和步骤通常分为5个步骤和程序,包括模型估计、参数估计、模型检验、检验标准和模型应用;进行模型设定不是凭空想象,而是要根据经济理论或者实际经济活动和经济行为,进行推导演化,才能进行。

42场:徐春玲同学以《融资约束、商业信用与民营企业财务绩效》为例,分享了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实证研究过程与结论,介绍了其应用的主要研究方法因子分析法,以及文章中采用的倒U关系的提出与论证。建议在写作过程中,应注意具备充分的理论依据支撑论文假设,以及建议部分应提出具体举措,保证整篇论文的逻辑条理清晰。

本次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活动的举办广泛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认可,营造了学院浓厚的研究生学术科研学习氛围,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21-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