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第53期“财会论坛”韩沚清教授做精彩报告

11月4日下午,20102011学年第三期(总第53期)“财会论坛”在J6-317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经管学院副院长韩沚清教授主讲,张月玲教授主持,吴文文老师点评,会计系部分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论坛。

首先,韩沚清教授做了题为“不同合并理论下合并会计报表抵销分录编制”的报告。报告对作为财务会计三大难题之一的合并会计报表理论与实务进行了较为深入的阐释。首先从理论渊源、合并理念两个角度,对合并报表的三种基本观念——所有者观、主体观、母公司观进行了评述。以此为基础,以具体实例说明控制权取得日抵销分录的编制,分析和探讨不同合并理论下合并会计报表抵销分录编制的基本方法。最后,总结了合并财务报表及信息所需解决的核心问题以及三种合并观的适用范围。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思路清晰,结构严谨,理论阐述深入浅出,实务讲解简明生动,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报告结束后,吴文文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首先强调合并理论选题得重要意义,然后在对报告内容进行简短总结的基础上,重点提出报告对教师教学、科研和学生学习在方法和观念上的重要启示。

    随后,与会师生对合并理论及合并报表抵销分录的编制等进行了交流。


发布日期:201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