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朱庆华教授和耿涌教授莅临我院交流讲学

为庆祝建校七十周年,经管学院大讲堂系列学术报告活动持续进行中。4月9日上午9点,学院楼317会议室和309会议室同时举办两场学术讲座。特邀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副院长、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朱庆华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后评估特优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耿涌教授担任讲座的主讲人

经管学院院长侯贵生、副院长辛宝贵、副院长饶卫振分别参加并主持了会议,学术报告吸引了来自经济管理学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安全与环境学院、交通学院等学院的师生参与。

耿涌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及后评估要点”为主题首先介绍了自己参研的项目,同时说明相关项目的内容和评审标准;耿涌教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准备和撰写、后评估的准备与组织等方面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为师生分享了研究体会和心得。在申请书的准备与撰写方面,耿涌教授认为第一步是研究方向的确定,自然科学基金偏向基础科学研究,以发表论文和创立顶级研究成果为主,同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研究要针对中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结合自身基础,突出研究特色,并确保项目有稳进的发展方向;跟踪与把握科学前沿问题,掌握国内外科研动态,提炼科学问题,与国际同行开展长期持续交流。最后,耿涌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生动有趣的阐述了做研究如何顶天立地。



朱庆华教授以“可持续供应链管理研究”为主题,围绕“绿色供应链管理”、“再制造管理”和“企业社会责任”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一系列具体案例生动的阐述了国内外在可持续供应链管理领域的重要成果和前沿趋势。朱庆华教授还结合过去二十多年可持续供应链管理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经历,从研究选题、分析方法、结果应用等多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经验,为师生们的学习、研究和应用提供了许多宝贵建议。


在学术报告中多位老师和同学向两位教授提出了学术研究方面的一些困惑,两位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历一一做了详尽答复,通过朱庆华教授和耿涌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参会老师与同学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学术报告会在深入的交流与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