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典型案例风采展示四:青鸟计划—薛传旭

薛传旭,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2022年寒假报名参加青鸟计划--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他所在的部门是泰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领导下的泰安市荣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一名社会工作志愿者,他参与了学做微信公众号、讨论制作抖音系列视频、策划儿童志愿服务活动、走访关爱老人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悟家乡变化参观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等志愿活动,受益良多。

在春节来临之际,为丰富困境儿童课余生活,助力健康成长。2022年1月20日,泰山商会、泰安市荣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山口镇人民政府和岱岳区团委全力支持下,开展了以“筑梦山口 爱心助童”为主题的关爱儿童公益活动。在本次活动中,薛传旭担任摄影师一职,拍照记录活动内容,后期制作活动视频,山口镇的留守儿童有很多,大多都是单亲家庭,有的父母常年不回家,只能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有的父母有精神疾病,小小年纪还要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在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得到生活保障、学习保障、健康保障。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2022年2月14日,泰安市荣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泰山商会、泰安市岱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岱岳区角峪镇开展“元宵佳节日 浓浓助老情” 元宵节助老活动,为23位孤寡老人送去关怀与祝福。在此次活动中,薛传旭担任四小组组长,带领小组成员走访6户孤寡老人。

薛传旭与老人聊家常,了解老人日常生活,为老人们送去面粉、汤圆等生活物资。他给老人带去的不仅仅是生活物资,更多的是暖心的关怀,老人激动的拉住他手,感激的说道:“真是感谢你大老远跑来看看我。”

孤寡老人普遍在70岁以上,有很多老人的子女也都去世了,他们生活条件一般,在当地政府与村里的帮助下,他们的生活变得多彩起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对于薛传旭来说,有了更深的体会。自从他上了大学,他和家里的联系渐渐变少,与父母的沟通也逐渐减少,通过这次活动,他意识到他需要加强对父母的关心与联系,尽心尽力传承孝道。


1A738


发布日期:2022-03-28